科研进展


金黄叙利亚仓鼠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与轻微病征患者相似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寻找新冠肺炎小型动物模型时探讨了金黄叙利亚仓鼠作为动物模型的潜质,并在科学期刊「自然」叙述其新冠肺炎病毒的发病机制及传播。仓鼠受病毒感染的第二天起可以透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immunohistochemistry) 在其鼻腔、呼吸道及肺部检测到病毒抗原。受感染七天后病毒则已清除。作者也发现病毒可以有效地透过直接接触及气雾传播,但透过接触物体的传播效率较低。仓鼠其后均康复,并能够检测出病毒抗体。这表示仓鼠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与轻微病征患者相似,可为发展疫苗及治疗提供科学证据。


如欲参阅本论文,请点击以下连结: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342-5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