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進展


金黃敘利亞倉鼠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與輕微病徵患者相似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研究團隊在尋找新冠肺炎小型動物模型時探討了金黃敘利亞倉鼠作為動物模型的潛質,並在科學期刊「自然」敘述其新冠肺炎病毒的發病機制及傳播。倉鼠受病毒感染的第二天起可以透過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immunohistochemistry)在其鼻腔、呼吸道及肺部檢測到病毒抗原。受感染七天後病毒則已清除。作者亦發現病毒可以有效地透過直接接觸及氣霧傳播,但透過接觸物體的傳播效率較低。倉鼠其後均康復,並能夠檢測出病毒抗體。這表示倉鼠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與輕微病徵患者相似,可為發展疫苗及治療提供科學證據。


如欲參閱本論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342-5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