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面而彻底的非药物相关防疫措施能有效阻止COVID-19第一波感染,现时需要密切监察以防止再次爆发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梁诗敏博士、胡子祺教授及梁卓伟教授于国际医学期刊《刺针》发表了一则研究论文,这是一个评估除了湖北以外中国其他省份COVID-19传染性及严重性的数学模型研究。自一月二十三日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以来,每个患者随着时间感染其他患者的平均数量或病毒的即时繁殖率(Rt)都在被纳入研究的省份录得显著下降,Rt持续低于1。这说明了积极的非药物相关防控措施能有效缓减第一波的爆发。可是,研究数据指出如果传染病防控措施有所松懈,COVID-19再次流行的风险仍然很高。为了有效控制疫情,避免出现第二波爆发,我们有需要继续密切监察Rt,并为防控措施作出相应调整。


如欲参阅本论文,请点击以下连结: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746-7/fulltext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