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進展


面而徹底的非藥物相關防疫措施能有效阻止COVID-19第一波感染,現時需要密切監察以防止再次爆發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梁詩敏博士、胡子祺教授及梁卓偉教授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發表了一則研究論文,這是一個評估除了湖北以外中國其他省份COVID-19傳染性及嚴重性的數學模型研究。 自一月二十三日傳染病防控措施落實以來,每個患者隨著時間感染其他患者的平均數量或病毒的即時繁殖率(Rt)都在被納入研究的省份錄得顯著下降,Rt持續低於1。這說明了積極的非藥物相關防控措施能有效緩減第一波的爆發。可是,研究數據指出如果傳染病防控措施有所鬆懈,COVID-19再次流行的風險仍然很高。為了有效控制疫情,避免出現第二波爆發,我們有需要繼續密切監察Rt,並為防控措施作出相應調整。


如欲參閱本論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746-7/fulltext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