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進展


COVID-19在患者發病多早之前就能夠傳播病毒?


《自然(醫學)》出版了由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劉浩然博士、吳蓬博士、高本恩教授及梁卓偉教授所撰寫的研究論文。這研究與COVID-19患者出現病徵前的傳播能力有關。研究團隊估計受感染的患者早於病徵出現前2-3日已經能夠傳播病毒,因此有44%的二次感染病例都是被未出現病徵的患者傳染。除此之外,研究亦發現患者出現病徵後不久,被檢測出的病毒量就已經非常高;但是發病後大概21日,病毒量就漸漸下降至低於可以被檢測到的水平。防疫措施,例如加強個人衞生及減少社交接觸,對於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尤為重要。考慮到有眾多病例都是由未發病的患者傳染,這些防疫措施有必要繼續實行。


如欲參閱本論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869-5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