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進展


實驗室研究顯示表面塗層可以消滅SARS-CoV-2病毒


呼吸道病毒(例如SARS-CoV-2 )的其中一個傳播途徑是受感染人士將病毒遺留在物體表面,其後易感染人士透過觸碰這些物體表面與病原體接觸而受感染。雖然這種傳播模式(即間接接觸傳播)對於SARS-CoV-2整體傳播的重要性仍未清晰,來自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在實驗室測試了一些表面塗層,並發現其中一種可在1小時內消滅99.9% 施加在塗層表面的SARS-CoV-2病毒。在這項研究中,作者測試了三片由帶正電荷分子製成的薄膜,結果表明以氧化亞銅( Cu2O )為活性成分的薄膜具有令鍍膜玻璃或不銹鋼上SARS-CoV-2失活的潛力。雖然Cu2O被認為是刺激物或致敏原,但作者指出,文獻綜述表明含氧化亞銅的紡織品對人體皮膚的影響極小。這項研究提出了可減少間接接觸傳播的方法,並已發表於科學期刊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如欲參閱本論文,請點擊以下連結:
DOI: 10.1021/acsami.0c11425



# control and mitigation measure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