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新冠肺炎病毒在人类呼吸道及结膜的复制和细胞趋向性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团队评估了新冠肺炎病毒在人类呼吸道及结膜的组织及细胞趋向性,并在科学期刊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发表了论文。作者亦比较了人类大肠癌细胞株对新冠肺炎病毒、其他冠状病毒及流感病毒的先天免疫反应。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病毒可感染结膜上皮组织(位于眼皮及眼结膜之间的薄膜)、上下呼吸道细胞,并在这些位置复制。新冠肺炎病毒在肺泡的复制与SARS冠状病毒及H1N1流感病毒相似,但在下呼吸道相比起SARS冠状病毒比较广泛地复制。这些研究成果可能可以解释新冠肺炎病毒更高的传播能力,亦指出我们需要了解该病毒除了呼吸道以外的其他传播途径。


如欲参阅本论文,请点击以下连结: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res/article/PIIS2213-2600(20)30193-4/fulltext#%20



# transmission dynamics

返回

©2020 -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